程式碼高𠅙

2007/08/01

管理寓言:男人愛當顧問

在彭懷真所著的《時間好經營》中,讀到這樣一個管理寓言:

甲君養了隻愛叫春的公貓,每晚嚎叫吵得鄰人無法入睡。在群情激憤下,甲君不得已將公貓送去獸醫處使其不能貓道。幾天過後鄰人仍見那公貓夜夜外出 “辦事”。鄰人不解而問之,甲君便說:牠現在到處去給別人當顧問。

自從聽到這個比喻之後,我就對顧問這個身份感到過敏 (偏偏我的 title 便是顧問)。從上面的故事來看,似乎在諷刺顧問是只剩一張嘴,不能幹正事的人。不過,我在大陸的網站上看到另一個版本,而有不同的解釋:

社區裏,有只公貓,花心,夜夜出去,找母貓鬼混。 後招各家公貓投訴,女主人一狠心,把這只花心貓喀嚓了。 花心貓被喀嚓了後,仍然夜夜出去,回來後竟然更得意。女主人大奇。 花心貓得意地說:“您把我喀嚓之後,我是不行啦,那些公貓也安靜了幾天,不過他們現在都高價請我去做consultant。”

該站作者解說如下:

  • 各家公貓投訴,說明這只貓很有魅力和能力。暗喻在公司裏面能力非常強的sales,但是這個sales很自狂,未處理好同事之間的利益關係,遭同事到老闆那裏投訴。
  • 女主人把這只貓喀嚓了。暗喻老闆是昏君,賢能招妒無善終。
  • 公貓後來被大家聘consultant.暗喻公貓的實戰能力還是大家公認的,做consultant是無奈之舉。

不過我覺得這樣的解釋也有些牽強。有實力的人,何以只能無奈的做consultant。真正有實力的話,不但能在旁指導,甚且可以自己入場打場好球。有道是心寬天地寬,何必自嘲受昏君閹割啊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