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式碼高𠅙

2012/09/14

一則關於思考的小故事--心裡掛鳥籠

一則關於思考的小故事,出自《換個思考,換種人生》第 3 章「精通思考流程」,找個地方思考:
偉大發明家兼德科公司創辦人凱特林,擁有 140 多項專利,及近 30 多所大學的榮譽博士頭銜,我曾經聽他談起專門闢室思考的事情,他比喻那是在心裡掛鳥籠。
這種說法似乎很怪異,然而當你聽過他以 100 美元跟人打睹的事,就會比較有概念了。
有一回凱特林向朋友說,他有辦法讓對方在來年買一隻鳥當寵物。那位朋友心想,誰也無法「逼」他做這種事,就和他打賭了。
不久之後,凱特林送了一個瑞士手工精製的昂貴鳥龍給這位朋友。朋友把鳥籠帶回家,覺得鳥籠實在美極了,於是掛在飯廰裡。可是他發現每當客人來訪時,總有人問:「你的鳥什麼時候死的?」
「我從沒養過鳥。」他會這麼說,然後把整件事解釋一遍。重複幾次之後,他終於去買了一隻鸚哥,再把輸掉的 100 美元付給凱特林。凱特林後來說:「如果你把鳥籠掛在心裡,終究會放點什麼東西進去的。」
正如凱特林的鳥籠能引來一隻鳥,特定的思考地點也能引來好的想法。如果你來到思考的地點希望能產生好的想法,那麼終究會想出一些好點子。
這則故事也讓我回想起個人兒時的生活經歷:小學一二年級前,我並不是特別喜歡讀書。有一天父親竟然買了一架簡易式的折疊式書桌,說是給我當禮物。當時我對那書桌的設計感到好奇,也覺得它的樣式精巧。每天吃完晚飯後,非得「享受」一下坐在它上面的「樂趣」不可。就這樣,也養成我至今為止尚稱喜歡閱讀的習慣。

沒有留言: